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,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

浅谈利用git控制开发版本及项目服务部署

git admin 2197℃

一般软件项目流程分为:调研-需求-开发-测试-生产,而部署的环境也和此流程差不多,分为:开发环境-测试环境-预发布环境-生产环境。

这么多环境,版本控制不可避免,版本控制工具很多,有svn、git等。今天就浅谈下我在git开发中的一些心得。

所有的git版本控制,都基于git服务,不论是本地,还是远程服务器,都需要安装git服务。

远程git版本库,是所有端(本地、测试服务器、生产服务器)拉取代码的中转站(如github就是一个强大的远程版本库),一般大型公司都会建立自己的git版本控制服务(如gitlab)。

项目部署可以采取以下方式:

开发环境:在本地仓库拉取远程版本库中的开发分支develop分支。

测试环境:在测试服务器上直接拉取git远程版本库中的test分支。

预发布环境:在测试服务器上直接拉取git远程版本库中的release分支。

生产环境:在测试服务器上直接拉取git远程版本库中的master主干。

一般流程为:本地多个分支合并(不同的模块、不同的开发状态、不同的版本分支等)到develop后,在本地测试没问题,将develop提交并推送到远程分支develop,同时将本地develop分支合并到test分支,提交本地分支test到远程test分支,到测试服务器git pull拉取最新代码,在测试环境测试没问题,则合并test本地分支到release分支,如果项目很大,会存在多个远程分支(多个开发人员开发),需要一一合并,并提交到远程分支release,在预发布环境拉取最新代码,测试通过后,合并到master,并提交到远程master,生产服务器拉取最新版本代码,至此,从开发到发布到生产环境的流程已经闭环,如果中间遇到问题,可以回滚到上一个版本,修复后再推送。

在开发的过程中,如果遇到一个比现在更紧急的需求或者bug,则先保留现在开发的现场(当前分支),新建一个分支进行最新的需求或者bug,完成后再切换回之前保留的现场(之前保留的分支)。

 

 

 

 

转载请注明:永盟博客 » 浅谈利用git控制开发版本及项目服务部署

喜欢 (5)

Warning: count(): Parameter must be an array or an object that implements Countable in E:\www\blog\wp-includes\class-wp-comment-query.php on line 405